逃离无理

「私、ゲームも大好き、君も大好き」
内容乱。写点诗,拍拍照片,发发原创小说,记录个人的文学生活。二次元杂产物堆积地基本在分号。装死专业户
wb@津和灯理

© 逃离无理

Powered by LOFTER

青年宅俊的平龙市度秋指南 一

*原创大学校园背景,男子友情小短集

*人物、地名均为架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平龙秋这个系列我想写得很随心,长短不一风格各异,说是乱七八糟也不为过。虽然这次也很正剧,不过起码开始向吃喝玩乐文靠拢了



 

一. 在糖葫芦糊脸时撞见你


九月一日上午十点。

平龙大学新生报到不能免俗地选在了这个听起来就很秋天、很上学的日子。徐致怀先生开起自家小黑车,携伴侣吕容舒女士,稳稳当当穿越半个城区把崽子徐境源和他那堆行李载到校门口。

徐致怀一介平大毕业生,时不时带儿子在平大附近蹭小吃蹭运动场,所以徐境源没有拒绝父母送他来这所不算陌生的大学,老爸回母校看看嘛。只不过下了车混在一群自提行李水盆的年轻人中间,小徐同学那点自尊心还是让他脸上有点烧红,遂抢过大部分行李,跟在热情如导游的父亲背后,悄悄打量平大全貌。

“哎源源,你说和你那个同学什么时候见面来着?”吕女士突然问。

“啊……我看看,”徐境源吭哧吭哧掏手机,“他说估计下午一点到。”既然都知道接下来要同校同系,和郭乔商量着搭个伙一起置办日用品自然顺理成章。更何况宿舍分配表今天一早就有热心同学拍下来贴群里,好巧不巧他俩一个303A一个303B,看号就知道近,这么一来很多东西还可以共用。

“很好很好,出门靠朋友。”老徐表示肯定。

手机拿都拿了,徐境源索性顺手给郭乔发条信息:“我到了,先收拾。”郭乔好歹也是本市人,他家人也会来送吧。其实他挺感谢郭乔下午才来,不知为何举家出现在同龄人面前总感觉怪怪的,更何况他们的友好关系现在最多算“网友”。

虽然真要两家见面也没什么大问题,他不至于为这个出言抗议。

 

领好大袋小袋材料,一家三口终于向宿舍楼前进。九月上旬,平龙市气温稳定于舒适偏热,上午二十多度的空气中夹杂一丝丝秋风,除有些秋燥外还是相当宜人的。上楼打开房门,303宿舍整体朝阳,相邻的AB两间共用一个楼道内入口和一间窄小客厅。看得出已经有人入住,客厅里放着一个黑色行李箱、一双深蓝色拖鞋、几个手提袋。客厅尽头便是分别通往两个双人房间的两扇门,徐境源瞟了一眼303B的门牌,门对面静悄悄,上面写着郭乔,还有他室友董嘉遇的名字。

徐境源推开写着303A的那扇。意料之中的摆设,书桌、衣柜、单人床。其中一边床上已经铺好垫底褥子,桌上摆了台灯、笔筒几样简易工具,居住空间显然还没有收拾成型,但井井有条的模样让徐境源大致明白新室友——来自学霸聚集地D省飞元市的刘应昕——大致是怎么个性子。

“我先铺个床,擦一擦凳子,你们坐下休息会儿。”徐境源开窗,让阳光伴随清风吹进来,又从行李箱外层掏出抹布,伺候两位就座。夫妇俩也不客气,大活上完全不插手,全交给儿子自己随意布置。

“过会儿咱们先去食堂吃个饭吧,怕到十二点人更多。就去……呃……”

“三食堂铁锅炖菜好吃,还卖糖葫芦,要不去那边?”

龙平大学好学长老徐接茬,一边吕容舒随手给儿子拆了个包裹摊开:“源源是喜欢糖葫芦。”

“嗯……行,去吧。”徐境源挠头。嗨,哪怕说多少句“刷我卡”“我自己来”,在爹妈面前源哥还是个爱吃糖葫芦的小男孩。现在不怎么吃了,不过糖葫芦确实好吃好看啊。徐境源心想。

他对糖葫芦的喜爱始于儿时在绿湖公园游玩的记忆。滋养平龙市的善河穿城而过,河谷低洼形成天然湿地和小湖泊,绿湖就是其中之一,绕此建成的绿湖市民公园占地广大,优美宁静。在世纪之交的十年左右,公园门边还没划整治令,总有一圈尽心招揽游人的小贩围在这儿。他们冬天卖绒帽,春天卖风筝,夏天卖水枪卖冰棍……而在小徐心中还是秋天最色香味俱全,上市小吃最多,凉的不化热的不坏,甜甜咸咸的香在公园门口环了一汪又一汪。雪山楂,柿子饼,烤鱿鱼,棉花糖,炒栗……还有他最喜欢的糖葫芦。

绿湖公园南门边上的糖葫芦出了名的好吃,叫卖者是个花白短胡子的大爷,推一辆二八大杠自行车,后座用紫红色二指宽的松紧带牢牢扎一只装糖葫芦的玻璃箱子。箱子上下两层,上面插香蕉、橘瓣、海棠果做的水果糖葫芦,下面插红山楂做的传统糖葫芦。徐境源尤其喜欢海棠果做的那种,看起来比山楂的个大、光滑,而且一定要选糖风长长的,好像能凭这个多占二两便宜。大爷收了钱,笑眯眯任小孩挑一支拿在手里,好手艺做出来的糖葫芦表皮糖衣薄透亮脆,一大口咬下去,新鲜海棠果的酸甜汁水和浅金色糖晶一同涌上舌尖,说不出的满足。

“慢点吃。”

当年徐致怀同志抱着娃,沉声教训道。可源哥皮着呢,埋头只顾吃,吃得满脸都是糖。男人的劝阻持续了一段时间,一张胡渣脸突然凑过来,啊呜一口把下面两颗完整圆润的红果果咬成残废。

源哥鼻子一皱,嘴一咧,要哭。

老徐早见惯这一套:“上次谁答应好如果不慢慢吃,就都给我?”

源哥蔫。他最讨厌不守信用,爷爷告诉他,说话反悔是当不了大哥的。

徐境源上小学高年级之后,渐渐不常去绿湖公园。那段时间平龙市为参评全国文明城市举城动工,绿湖公园作为地标之一被左一块右一块地围起来施工改造,原来的小铁门入口改头换面成喷泉广场加朱红牌楼,再竖一块本市书法家题写的石碑,严禁小贩堵在公园门前叫卖。从此他再没吃过海棠果做的糖葫芦,只能在店面买山楂糖葫芦找点昔年味道。而徐致怀自己也没意识到,多年之后再递给儿子糖葫芦竟是在他们的平大食堂里。

 

铁锅炖菜分量很足,徐境源有点撑,一边和父母走回宿舍一边慢慢啃糖葫芦上面的糖衣。上三楼时不小心脚下一绊,咬掉一半的山楂飞出去,徐境源忙抬手去捂,一掌把糖球儿拍在下巴上,糖渣开花。

“哎哟,你慢点吃。”吕容舒女士手伸进包里掏纸巾,徐境源捂着下巴摇摇头,把宿舍钥匙摸给她,转身跑向洗漱间。楼道里有不少新生走来走去,徐境源不想被人看到窘态,快步穿过他们溜去洗脸池。结果刚到门口差点和一团黑影撞个正着,他身子一歪,抓了一把对方的短袖才站稳。

“嘶……对不起。”胳膊怼门框上有点疼。定睛一看,一个黑T恤高个男生拎着拖把,满脸惊魂未定,肩膀上一片晶莹糖渍鲜明得不行。

“噢,没事。”男生黑漆漆的眼睛扫向他右手。

该死,手里拿着半根糖葫芦,脸上还糊着糖呢!

徐境源连忙捂下巴,瓮声瓮气:“等下,我给你拿湿巾擦擦。我宿舍就在那边303。”

“我也在。”

这句话之后,徐境源亲眼目睹对方表情从困惑转为某种探询,然后他突然觉得这双眼睛有些熟悉。

“……源哥?”

黑眼睛的主人问。


发表于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