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无理

「私、ゲームも大好き、君も大好き」
内容乱。写点诗,拍拍照片,发发原创小说,记录个人的文学生活。二次元杂产物堆积地基本在分号。装死专业户
wb@津和灯理

© 逃离无理

Powered by LOFTER

青年宅俊的平龙市度秋指南 零

*原创大学校园背景,男子友情小短集

*人物、地名均为架空,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梗概:平龙市某大学,两个初中同学重聚后熟了起来,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带着你重新熟悉阔别三年的城市。每次写一个短故事,以吃的玩的或别的什么为主题,只为抒发一下作者心目中秋天的打开方式



零.姜是老的辣,人是老的铁


【哈哈,源哥】

一个陌生的头像通过群聊私戳过来。

徐境源正一边啃刚出锅的可乐鸡翅一边玩手机,看到那个八辈子没被人叫过的外号顿时狂冒冷汗,差点捏着4s直接骂一句“卧槽”。

【还记得我吗,初中四中的】

【[墨镜呲牙]】

小头像滴溜溜地闪。


搞毛?你搞毛?

莫名其妙来了一出初中同学相认,而且是不怎么熟的初中同学从大学新生群里找过来认,还不主动报名,感到焦虑,感到尴尬。本就不是个爱招呼人的,没等想起来这人是谁,徐境源对这货的好感度已经开始泥石流式下跌。

“卧槽这谁啊,郭乔……”

顺着群里带过来的备注,随口念出名字。这一念,徐境源想起来了。

【米线?】

对面小头像又开始狂闪。

【靠,好久没人这么叫我了!】

【亲切啊】

两条连发。这下确定了,平龙四中的同班同学郭乔,外号大乔、米线。回句“大乔”太像借题发挥,于是徐境源用更加典型的后者做暗号,果然收到了不错的反应。

原来他也一样,毕业以后没人再叫他初中的外号了吗。三两句话噌地勾起徐境源一些感慨,火气随之消了大半,回复的语气也积极了一点。

【还怕会记错,好在你的外号太经典了】

【咱可一直记得源哥】

徐境源笑出声。社会,怎么搞得这么社会,社会得连尴尬都忘了。

已经多久没有被当“大佬”看待过啦?他徐境源,学习相貌都平平,小学的时候愣是仗着家里不多管教且满脑鬼点子,爸妈两个大活宝陪着疯,遂在结伴玩闹这方面组织有方,收获一帮拥护者,赫然成为当年平龙四中附属小学玩耍团队一大人物。

初一那会儿徐境源依然声名在外,够他继续蹦跶几天。新生入学秋高气爽,老师让班长策划个秋游活动,小班长从办公室出来,觉得这三把火必须烧旺,进教室就找源哥问有什么好去处,要三观正的,有意思的。徐境源正安安静静坐在座位上包书皮,保持他一贯的从不主动揽事但你若找我谈我必语出惊人之传统,思索片刻,回答道:“我爸说周末想带烤架去森林公园烤肉,不如大家一起去吧。”

“哥!”

小班长一副崇拜的眼神。这孩子也是本地人,跟着徐境源从附小升上来。拥有烤架这种高端玩具的支配权,允许一帮小鬼在眼前闹腾,这样不怕惹麻烦的家长在他生活圈里并不多。

但显然此般好景不会长,升上初中后大家谁还看这些本事,班里的学霸、地痞和球队队长才是真大腿。可风生水起的小屁孩哪懂啊,浪着浪着,三两次考试下来,徐境源三个字跳楼似的排到成绩单最后一页,同学们眼睁睁瞧着源哥被班主任的尖嗓门儿生生削成根不带刺的蔫黄瓜,从此再没提起什么陶吧、公园儿、烤架,也不爱跟人出来玩了,一代游乐王神坛轰然倒塌。

徐境源的大势散得很快,地位一落千丈不过半学期的事儿。少数几个班委念他旧情,偶尔源哥源哥地叫叫,可时间一长,看多了徐境源决心转型扑在学习上的苦大仇深脸,深感无聊,不大有人愿意再捧着他。大部分初中同学小学没在他这个圈儿里,源哥的影响力就好像平龙市秋天的阵风,呼啦刮过去啥都没剩。


所以现如今,这个没一起搭过几次伙的郭乔竟然说一直记得他,徐境源还是相当意外的。该不会真是因为给他喂了几块烤肉?

那这人必须可怕得很。

【我也没搞啥事吧,小透明一个】

他这样回复道。初中之后,又历经高中三年同样毫无光彩可言的生活,小徐同学早已学会坚定地拿起“平凡宅男”标签往头上一贴,无关事不听不问倒也活得愉快。偶有积累下的几个哥们儿,也都为上大学四散在天涯,除去在狐朋狗友群里嘻哈一下之外没了其他交集。

【不不不,感谢你给我写的留言,高中那会儿经常抄下来看】

哎呀,怎么把这茬给忘了!徐境源往嘴里塞只新鸡翅。和郭乔交流最多的一次,不就是毕业季随机两两抽对写毕业留言那事嘛。

他三年来和郭乔接触不多,对这个个子偏矮脸蛋圆圆的男生没太大印象。但郭乔很认真地把那页纸交到他手里,黑乎乎的眼睛盯着徐境源半落不落的笔尖儿。他这么一弄,徐境源反倒不好意思敷衍了事,拿笔尾戳着下巴试图从细节里抠点关于郭乔的回忆,好写出有诚意的话来。

“我要去平中那边的德英了。”郭乔突然发话。

“不是吧,魔鬼高中啊!”徐境源抖三抖。平中市德英私立高中,全省扬名的军事化管理学校,据称专治不爱学习,是孩子们心中通往名牌大学的魔窟。

“爸妈说我不用功,将来连平大都考不上丢人现眼,必须离开这边一个人去锻炼锻炼,学不好不要回平龙市。所以我能留点在四中的纪念就很满足了,你就随便写两句鼓励的话吧,学业进步什么的。”黑眼睛小孩儿笑得很苦。

学业进步?太没品了。

桀骜未退的徐境源在心里暗搓搓吐槽了一遍。想想郭乔也是可怜,他家家教严自己是有所耳闻的,郭乔呢也绝非游手好闲,有点爱玩有点不开窍罢了。可成绩不好看是事实啊!再这样下去,考上本市最好的平龙大学确实悬。

这关头,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和他谈心谈理想了,徐境源带着心中被激起的一点点波澜,为这位即将离开熟悉环境和朋友的同班同学提笔,写下五个大字——


嘎吱。

“唔!”

沉浸在回忆中的徐境源吃到一大块老姜,扔下手机辣得哭唧唧。

他炖鸡翅的时候经常犯懒,把大块的姜往锅里丢,为之后捞出来省事。爸妈回到家,有时看到垃圾桶中硕大的姜,说他两句,徐境源便顶嘴“你们天天出差不在家吃饭,我吃我的,给你们做的时候切碎还不行吗”。

擦干眼泪,徐境源看回手机屏幕,果不其然郭乔的回复当中有那五个字。


【小爷终于杀回平龙市了!】

 

徐境源咽下半口鸡肉,辣歪的嘴角扬起一点笑意。

杀回平龙市!

短短五个字,瞬间构筑了两个平龙市人的统一战线。

好哇,回来正好。

秋天的平龙美得很,有山有水有秋叶,热食瓜果遍地香,构成这座低调城市中最张扬的时节。



发表于2018-10-07.2热度.